close

House of Commons 

幾乎每次中午看BBC轉播英國國會(House of Commons)辯論都會讓我邊看邊笑.執政黨(The Labour Party)和在野黨(The Conservative Party)分坐大廳兩邊,面對面隔著議事桌喊話.議會主持人(The Speaker)負責維持秩序及確保議事運作正常.通常他不會出聲,只有當雙方你來我往激烈辯論到場面幾近失控時,他才會喊Order,order.不過通常場內還是雜音很多,所以他有時需要喊Order很多次,大家才會閉嘴.

Gordon Brown是英國首相,David Cameron是保守黨黨魁.我個人是比較偏好David,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年輕又帥  不要以為英國人都很紳士,辯論起來一點都不留情.不過跟我們不同的是,即使他們講的咬牙切齒,但絕對不會動手動腳,永遠各自堅守在議事桌兩側.他們身旁及身後都坐了近百人的閣員及國會議員,聲勢之浩大讓我第一次見到時大開眼界.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,每隔一些人頭頂上就會有一隻麥克風.

看轉播時很常聽到的一個字就是Hear.通常發言人宣揚政見或是批評對方時,黨內同志就會說Hear,hear表示附和及贊同其言論.Hear不只用在國會殿堂上,日常生活中英國人也會說Hear來附和他人言論.

議事的重頭戲當然就是Gordon Brown和David Cameron的激辯.講到這裡我又不由得要讚嘆政治人物的口才,總是能滔滔不絕一直講一直講.更令人驚歎的是像是預算.失業率等的數字都能不用看就講出來.對方之前做過什麼事,說過什麼話也都記的清清楚楚.從我觀看的經驗來說,David Cameron通常採取犀利的質詢方式,也常會挖苦執政黨.Gordon Brown則具首相風範,堅定的回應偶爾摻雜些許譏諷.

總而言之,雖然我不能完全聽的懂他們到底在辯什麼,偶爾中午吃飯時我還是會轉到BBC,看看英國人到底又在爭什麼

附上YouTube裡一段他倆的辯論,讓你也開開眼界  http://uk.youtube.com/watch?v=fqjPEItVhL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